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苏州医工所召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
作者:姜丽莉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号:

  根据《苏州医工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712日,我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洪波主持、领学并作重点发言。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六级及以上职员)30多人参加会议。  

  杨书记此次主要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的第3567节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内容。

  首先,杨书记带领全体学习了《纲要》中“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一节。他提到与医用光学室党支部和工程化中心党支部进行选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促成果产出》调研座谈时,大家提出了理想信念方面的问题。他认为现阶段青年职工的信仰问题,本质上就是青年职工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不足的体现。爱因斯坦曾说过“由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撑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具有更大的威力。”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同样,研究所的发展也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苏州医工所作为中科院科技国家队的一员,肩负着“创新生物医学工程、服务人民健康幸福”的光荣使命,全所党员干部要坚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浓烈厚重的爱国情怀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牢固树立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把个人科研生涯与研究所、中科院和国家科研事业发展相结合。 

  其次,杨书记领学了《纲要》中“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节。杨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作风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群众隔开。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必须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我们和群众职工的联系。 

  随后,杨书记领学了《纲要》中“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一节。杨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是对党的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深化和拓展。其中政治建设是统领,思想建设解决的是理想信念和宗旨问题,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能够促进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作风建设解决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进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这些都要以制度建设来落实和保证。今年年初,研究所政治巡视中就提出了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对此我们要举一反三地思考,研究所日益完善的制度是否真正的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的现象。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提高遵守制度意识,充分认识到制度就是高压线,丝毫碰触不得;在制度的执行上,不能搞特殊化,必须一视同仁;此外还要及时跟踪制度的有效性和实效性,确保制度能够长期有效实施。 

  最后,杨书记领学了《纲要》中“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一节,并结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节展开学习。杨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党员同志要及时做好自查自纠,切实履行职责,清清白白做事;在生活中要“净化”个人的朋友圈,干干净净做人,让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杨书记还特别强调全所党员不仅要遵守成文的党的纪律和规矩,更要以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为约束进行自我约束,并自觉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此,杨书记对在场的党员干部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来要求自己,把廉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二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纠正“四风”问题,切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三是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远离法律红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为集团式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紧接着,其他参会人员分别结合学习材料,就个人负责工作实际,依次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最后,杨书记回顾了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情况,通报了参会学习情况,对全体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好工作和主题教育之间的关系,确保个人在主题教育中的学习时间;二是要加强个人自学,带着问题去学,结合实际工作去学;三是要及时对未能参会学习的内容进行补学。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洪波领学并做主要发言 

   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12-69588000 传真:0512-69588088 E-mail:office@sibet.ac.cn
地址: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88号 邮编:215163
备案号 苏ICP备09010602号 您是第:42951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