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报】苏州医工所医学影像与医用声学联合党支部 在创新中追求超越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6 【字号:

  我国影像设备的市场份额大部分被跨国垄断企业瓜分,高额的设备费用阻碍着医疗费用进一步降低。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影像研究室在成立之初,就以“打破行业垄断,走工程化之路,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特色影像诊断设备,减轻人民群众医疗支出负担”为目标。2012年底,为促进学科发展和成果转化,研究所决定将医学影像室分为医学影像和医用声学两个独立研究室。2013年初,经过调整和改选,两个研究室联合成立了新党支部。经过3年多的磨合成长,医学影像与医用声学联合党支部秉持“严谨认真,追求超越”的精神,在组织建设、科研创新和先锋示范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我们深知医疗器械国产化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在求索的过程中容不下一点懈怠。”党支部书记、研究员崔崤峣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刚柔并济 提升凝聚力 

  据崔崤峣介绍,医学影像与医用声学联合党支部现有党员23人,占职工总数的52.3%;党员中高级职称9人,占高级职称总人数的69.2%,是科研工作的核心骨干;党员平均年龄约30岁,是一个年轻的极具活力与创造性的集体。

  组织性与纪律性是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障。在日常工作中,联合党支部支部采用“刚柔并济”的方法,增强党员的组织性与纪律性,提升支部凝聚力。

  在“刚”的方面,联合党支部组织“三会一课”,严格按照“会前有准备,会议有内容,会后有记录”的要求,形成了“会前内容,短信告知;会议之中,严控时间;会议结束,任务清单”的支部工作流程。

  同时,联合党支部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从严治党’论述”“三严三实”教育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在党课内容选择方面,积极贯彻“正反论证”的精神,定期为党员上弦鼓劲敲警钟。

  在“柔”的方面,联合党支部深入与工会合作,通过组织集体生日会,探望生病员工,开展帮助新手父母传帮带活动等工作,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崔崤峣表示:“我们从细节入手,关心帮助职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从而打造‘以人为本’的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提升职工对支部的信任感与归属感。”

  此外,支部还尝试将传统“灌输式”党内教育活动,改变为“体验式”“互动式”党内教育活动,提升组织活动对党员的吸引力,在支部工作的四年中,组织了“走进苏州医工所,走近快乐好生活”、“团队使命”户外素质拓展、“走近历史,薪火相传”和“防患未然?平安一生”民防技能拓展等活动,在提升党员思想觉悟的同时,增强其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争先创优 激发创造力 

  将乃兵之胆,帅乃军之魂。团队战斗力与骨干状态密切相关。在党员骨干以身作则,团队集体努力下,影像室和声学室在3年内,相继完成了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频血管内超声系统”“永磁关节磁共振系统”和“多功能小型化CT”的原理样机开发,其性能与目前主流商业产品相当,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另有超声、CT、核磁、介入导航和医学影像软件系统5个方向,10余个项目也完成了原型机开发,转入工程化过程。

  “医学影像学是多学科高度交叉、深度融合的综合学科,必须依靠团队协作才能有所收获。”崔崤峣指出,2014年以来,医学影像与医用声学联合党支部为增进沟通,促进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依照研究和攻关方向,划分了党小组,要求每周每个党小组安排1~2位党员做专题交流,分享其研究领域的新成果与新突破。

  据统计,2014年后,影像室和声学室职工论文和专利的年均增速均超10%。其中,崔崤峣书记带领的研发团队成功攻克超高频微型换能器研制等技术难题,打破了国际垄断,研发样机已通过检测,核心部件已开始向科研机构和科创企业销售,目前供货能力达5000套/年。崔崤峣也被评为江苏省2015年度“百名巾帼科技创新典型人物”。

  在2015年首届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杨晓冬研究员带领的两个研发团队,分获“大众创意组”一等奖和二等奖,支部的戴亚康研究员带领的团队荣获“科技创新组”二等奖。崔崤峣称:“这些成绩为我们医学影像设备的工程化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放交流 展现先进性 

  在开展好“科研攻关,工程创新”这一基础核心工作的基础上,医学影像与医用声学联合党支部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各类交流公益类活动,提升大家的思想觉悟,展现团队的先进性。

  在“引进来”方面,党支部积极借助研究所科学传播志愿者协会平台,积极参与中科院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并组织骨干人员,展示各类医学影像检查设备,普及医学影像检查知识,讲解不同影像设备成像特点与优劣,帮助大家合理选择检查项目,避免过度医疗,减小医疗资源的浪费,年均接待参访友人约400人。

  在“走出去”方面,党支部积极联络学校,组织经验丰富,表达力强的科研人员开展科普宣讲活动。同时,党支部还根据交流对象层次区别,设计不同的宣讲内容,包括《漫话医学超声成像》《医学影像技术发展简史》《近视及用眼健康》和《3D打印技术与精密制造》等内容,方便学校按需选择。

  目前,医学影像与医用声学联合党支部已访问过苏州市星海中学、苏州第十中学、苏州市科技城小学和苏州市科技城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交流并参与活动的学生超1500人次。

  在公益活动方面,党支部参与共青团中央组织的“春雨润六一,团情暖童心”关爱活动,为承德市承德县104位贫困留守学生每人送去了一份文具套装;筹集图书150余册为承德市承德县三所小学充实了图书角。崔崤峣告诉记者:“该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承德县的老师们寄来了20余封同学们的感谢信,朴实的言语真正让我们切身体会到‘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受。”

  (记者:沈春蕾。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6-07-25 第5版 创新周刊)
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12-69588000 传真:0512-69588088 E-mail:office@sibet.ac.cn
地址:苏州高新区科技城科灵路88号 邮编:215163
备案号 苏ICP备09010602号 您是第:429513位访问者